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好人好事


「醫療版」假檢警詐騙模式 員警及時攔阻

發佈單位:315第五分局 秘書室 / 點閱:114

113年1月4日年約30歲周姓女子接到詐騙集團假冒醫院,打電話謊稱有人冒名領管制藥品,再扮演假警察、檢察官說周女個資遭冒用,涉及刑案,要李女將存款轉成點數卡監管,所幸在超商結帳大筆點數時,被超商店長察覺舉止有異,遂通報警五分局員警,成功阻止3萬元的詐騙案。
    113年1月4日上午12時許,年約30歲的周姓女子接到未顯示來電,詐騙集團冒充成台北亞東醫院院方人員,稱周女購買管制藥品導致健保卡停用並涉及刑事案件,周女聽到這通電話後信以為真,並不斷告訴院方她沒有購買藥品更不會犯法,但院方將電話轉給「板橋分局陳姓員警」協助查詢,並說:「經過追查發現,歹徒冒用妳的名字申請健保卡領藥。」,再轉接給「新北地檢署的黃姓主任檢察官」,電話中還聲稱要將周女「收押」。於是周女告知自己Line的ID讓「陳姓員警」加入聊天,而陳姓員警更以「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當頭貼背景以取信被害人,要求周女拍攝大頭照片證明身分,並前往超商購買點數以證明財力。過程中雙方以Line語音持續通話,詐騙集團要求周女不能掛斷,幸虧被機警的超商店長察覺有異,通報第五分局公園派出所。員警趕抵現場後,向周女解釋,指出醫療院所及檢警單位不會透過電話方式要求民眾購買點數、提供帳戶資料等,亦不會要求其面交代保管財物,周女聽後始知遭到詐騙,險些損失3萬元,未來也會特別小心這種類型的騙局。
    分局長陳宇桓提醒民眾,詐騙集團使用如出一轍的詐騙手法,先隨機撥打市內電話,假冒醫療院所名義,以個人資料取得民眾信任,再假冒警察、檢察官,佯稱被害人人頭遭冒用、涉及刑案,要求配合辦案、監管帳戶、交付現金或匯款以證明清白,不配合就要收押等,請務必遵照「一聽、二掛、三查證」口訣。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