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轄區概況


前言

本分局位於臺南市北區行政區,東以北門路2段、小東路與柴頭港溪分別與第一分局及永康分局為鄰;西、南以和緯路5段、武聖路、成功路與第二分局接壤,北以鹽水溪與第三分局毗連。面積有10.434平方公里,全轄共劃分33里,52,636戶、126,492人(男61,127人、女65,365人)、協勤民力有義警109人、 民防56人、志工123人、巡守隊452人、 轄內居留外僑854人、外籍移工1121人。(以上資料統計日期:113年2月29日)
轄內金融機構、金銀珠寶業林立,大賣場、攤販中心及大型夜市雲集,於臺南公園旁有臺南市立圖書館、許石音樂圖書館及臺南市兒童科學館,是民眾假日讀書、休閒的好場所,而轄內尚有開元寺、開基天后宮、三山國王廟、重道崇文坊(位於臺南公園內)、興濟宮、西華堂、大觀音亭、烏鬼井(位於自強街上), 亦是鄉親們祈求祭拜的好去處,另外小北觀光夜市與成功夜市、花園夜市等,是品嚐美食、購物及兼具休閒的好地方。

交通環境

位居交通樞紐,運輸行旅重點,縱貫道路通過本區,鄰高速公路交流道和快速道路,交通便捷。

本區道路狀況

  • 鐵路:縱貫線鐵路經過北區,臺南火車站在本轄東側。
  • 外環幹道:中華北路
  • 主要道路:公園路、開元路、海安路二、三段、和緯路、西門路三、四段等。

重要交通處所

臺南火車站前圓環、臺南轉運站是3家國道長途客運及3家市區客運的轉運中心。

觀光休憩購物中心

觀光休憩處所

臺南公園、臺南市立圖書館、臺南市兒童科學館、國立成功大學(建國校區) 。

重要購物中心

區內設有大潤發商場、小北攤販中心、花園夜市、成功夜市、特力屋、costco好市多等商場。「花園夜市」為全國知名的夜市,每週四、六、日夜晚營業,吸引眾多人潮,周邊規劃2000餘坪的停車場,本分局列為交通疏導重點。

瀏覽人數:10564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