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預防詐騙宣導


永康警識詐36計手冊成反詐新利器!!不只阻詐近300萬 更回頭逮到17歲詐騙車手

發佈單位:310永康分局 秘書室 / 點閱:776

永康分局大灣派出所11月27日受理女性民眾諮詢投資詐騙案件,該女向警方表示日前透過通訊軟體LINE加入聲稱穩賺不賠理財投顧群組,且必須立即下載自行開發投資軟體,隨即接獲通知抽中未上市股票28張,只要繳交新台幣298萬認購就能馬上進賺價差賺大錢,雖然心動但畢竟近300萬的投資不是小事,因此交易過程中察覺可疑進而前往派出所查證,才守住險些詐騙的財產。

該名女子到派出所查證時恰巧遇到所長林璟翔,在初步了解過程中不管警方如何說明,該民仍半信半疑,林所長立即拿出永康分局甫發行之「識詐36計手冊」供其翻閱,並提示該詐騙技巧正符合該識詐36計手冊第12計-空城計,手法與圖文中提及「利用未上市股票詐騙」完全吻合,女子才恍然大悟,並在警方說明與配合下,將面交詐欺車手予以逮捕到案。

為能有效遏止詐騙,大灣派出所查緝員警引導詐騙集團上勾,見車手前來取款時一舉上前壓制逮補將蔡姓車手,全案於昨(28)日依涉嫌詐欺、洗錢防制法等罪移請臺南地方法院偵辦,並擴大溯源追查。

被害董姓女子表示不敢置信自己差點就糊塗被詐騙近300萬,所幸交易前察覺怪怪的到派出所查證,感謝警方提供最專業的反詐騙資訊,也深刻感覺到識別詐騙手冊的實用與重要性,讓深陷詐騙情境的人能瞬間破除迷惘跳脫困惑避免被害,也感謝林姓所長分享該識詐手冊參考。

永康分局分局長甘炎民肯定同仁機警果敢的表現,讓這起查獲詐騙車手案成為打詐反守為攻最佳代表作;但最重要的關鍵是讓被害人有能力識別詐騙,遇到詐騙可疑處冷靜後鼓起勇氣走進派出所進行查證,搭配識詐36計反詐騙手冊功能性,成功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