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答


「113」是全國保護專線,男性可否使用嗎?男性是否有關懷專線?服務範圍有那些?

(一)「113」是全國保護專線,男性可否使用嗎? 
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已於100年1月1日正式更名為全國保護專線,是給家暴受害人甚至想要出手的加害人做心理諮詢及尋求協助的專線,不論年齡與性別。 
(二)男性關懷專線? 
全國保護專線除了113之外,內政部還另外提供了男性的關懷專線:0800-013-999。 
(三)男性關懷專線服務範圍如下: 
1.提供夫妻問題與溝通障礙的諮詢與輔導 
協助男性處理婚姻或兩性之間的相處與溝通上所遇到的困境,並學習新解決問題與溝通的方法。 
2.化解親子教養或其他親屬間互動與相處的困境 
協助男性面對子女教養、其他親屬間的溝通上所面對的衝突,引導來電個案培養良好親子與親屬關係。 
3.提供情緒抒發與支持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協助男性抒發在家庭中所面臨的壓力、挫折感,或因家庭問題引發家暴事件的負面情緒之輔導服務,引導來電個案了解自己真實的感受,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並鼓勵運用不同的情緒表達方式,紓解情緒並解決問題。 
4.協助家庭與性別觀念的澄清 
澄清不合理的性別刻板與傳統家庭觀念,引導來電個案能更有彈性面對家庭中的問題,以減少家庭內的衝突。 
5.引發個案改變動力 
家庭中許多衝突事件,成因常是家庭成員無法有效的溝通,使得衝突一再循環,針對來電個案的正向行為或狀況,給予回饋與合適的建議,觸發來電個案改變動機。 
6.提供相關社會資源、法律諮詢與轉介服務 
視來電個案家庭狀況與個人需求,提供持續性的深談服務、法律資訊、合適的社會福利資訊,另針對狀況特殊者,給予必要的轉介服務。 
7.家庭暴力相關法律說明 
針對衝動與具攻擊性的個案,告知目前家暴法的相關規定,並針對已起訴之家暴加害人解釋與澄清輔導處遇的內容,增加個案對保護令的瞭解以降低其抗拒。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