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脆弱家庭通報及關懷


日前鄰近縣市再度發生家長攜眷(子女)自殺事件,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切,除了自殺案件以外,貧困、虐待、目睹、缺乏妥善照顧等情形時有所聞,究竟要如何預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使這些面臨危機的家庭不致無助的走上絕路,而造成兒童成長的遺憾,除了政府要規劃更多危機處理的機制及投入更多關懷人力外,也需要社會大眾一起伸出援手、關心週遭鄰居或親友的狀況,只要我們能多一分關心,時時有「守護兒童 非我不可」的觀念及想法,一通適時的通報電話,就有可能挽救1個家庭及無數條人命。凡發現有兒童家中成員紊亂,經常衝突或因貧困、單親、隔代教養使兒童陷入不利生存之危害,或家中主要照顧者罹患精神疾病、酒癮藥癮、入獄服刑或有自殺傾向等等情形,請發揮人溺己溺之精神立即撥打電話113保護專線或向本局婦幼警察隊及各地分局、派出所通報,我們將即時救援,預防兒童受害於機先。此外,員警亦利用家戶訪查時主動關心,只要發現兒童及少年保護、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通報事件之脆弱家庭,就會馬上依「脆弱家庭評估表」進行初步評估,篩選脆弱家庭之虞個案,通報臺南市政府委託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臺南市分事務所進行服務評估。
家扶基金會臺南市分事務是市府特別委託辦裡「脆弱家庭關懷輔導處遇計畫」之單位,專責受理「脆弱家庭」的通報,發現有遭遇困難或有需求之家庭,立即提供預防性服務,如關懷訪視、喘息服務、諮商治療、安排志工關懷等,以確保兒童、少年能在安全、無危機的生活中順利成長。
通報電話 - 保護專線:113 報案電話:110

瀏覽人數:4573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