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幼安全宣導


防制失智長者走失溫馨提醒,周延社會安全網

發佈單位:314第四分局 秘書室 / 點閱:170

本分局育平派出所日前接獲民眾報案稱有一名失智老婦,忘記如何回家,員警到場發現一名阿嬤坐於路旁,路人向警方表示,阿嬤剛剛向他們表示忘記怎麼回家,亦無相關聯絡家人資訊。員警適度安撫並細心詢問住處欲加以協助,惟老婦有失智症無法正常回應,且不識字無法完整表達自己姓名,員警靈機一動運用人臉辨識系統,查出阿嬤身分住於中西區,因阿嬤已高齡90歲、行動不便且獨自居住,遂護送返家,而該家屬亦於特地致電給派出所表達感謝,對警方能立即發現且查明身分深感佩服。

上述該案因無線索,查辦不易,但員警仍秉持同理心,持續尋可能線索。故本分局積極配合推動本項工作,彙整目前臺南市的各種「預防機制」,提供家裡有需求民眾,可向相關單位尋求協助,如申請愛心手鍊及失智布標等(如附圖示)。失智症者是走失的高危險群,一旦流落街頭,可能會面臨意外傷亡的風險,家屬平時應做好防走失措施,就能有效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若有走失,請立即報案,不必等24小時。建議平時準備4資料+1資訊提供(如附圖示),俾利警方能更快找到長者,讓其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回到溫暖的家。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