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府城警執行「安居緝毒專案」 里長也有感

發佈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科偵隊 / 點閱:915

毒品不僅危害社會,甚至拖累家人,檢警等政府機關多年來強力掃毒,惟民眾仍認為毒品充斥於社區角落,為了讓人民有感,警政署與高檢署共同研商,啟動全國檢、警、調、憲兵、海巡及關務6大緝毒系統,從1月29日到2月5日,本局深入社區鄰里,逮捕14名社區型藥頭,起出1公斤多的各級毒品,東區小東里里長黃貫中得知社區有藥頭相當震驚,不過藥頭才剛搬近租屋處10天就被逮,相當感謝警方,希望未來能與警方合作把毒品趕出社區。警方強調,未來將以鐵腕全力掃毒,主動走入民眾,結合民力蒐集社區毒品情資,澈底掃蕩社區毒品 犯罪。
 「安居緝毒專案」是由警方蒐集情資,針對「販毒者據為販賣毒品之大樓與社區」為首要目標,並同步對「犯罪組織及幫派涉毒地點」、「群聚施用毒品地點」、「青少年易遭引誘聚集施用地點」、「毒品交易熱點」等涉毒熱點列為查察標的,全面建構並強化社會安全網。
 由於毒品容易與任何犯罪型態融合,因此本局藉由毒品掃蕩擴大追查掃黑幫及打擊詐騙專案行動,鎖定社區大樓販毒處所及與涉毒犯罪集團,並針對轄區治安狀況自行規劃打擊幫派行動,專案期間祭出搜索票35張拘票55張威力掃蕩,查獲毒品案63件116人,逮捕藥頭14人、檢察官聲押9人、聲押率64.28%,比106年全國檢方平均聲押率20.26%,增加44.02%,破獲新興毒品分裝場1處,查扣各級毒品1,753.2公克,另檢肅治平專案3件主嫌7人到案,經檢察官聲押4人,法官裁定羈押3人(聲押獲准率7成5),更藉由掃蕩毒品人口,成功攔阻詐騙款項35餘萬、起獲改造槍枝1枝、子彈22顆、信號彈及西瓜刀等證物。
 小東里里長黃貫中見證本局員警執行「安居緝毒計畫」過程,在其個人臉書有感而發,認為毒品害人害己,遺害至深,應該強力趕出社區,也對於藥頭才搬來十天就被逮補,感佩員警辦案能力及辛勞。
 本次「安居緝毒專案」期前準備工作,特別要求所屬各單位確實盤點案件,並置重點於案件是否符合重大性、報請檢察官指揮、幫派是否介入、能否採取強制處分,以及事前蒐證是否能完成羈押及定罪,力求全面羈押到案藥頭,斷絕源頭避免藥頭再犯,並防止毒品人口傷害社區。
 為了讓民眾了解政府打擊毒品成效,並提高民眾參與感,本局將安居緝毒專案結合社區警政,透過實體與民眾面對面交流宣導,以及網路臉書粉絲頁與通訊軟體LINE雲端分享,全方位傳遞查緝成效。本局對於打擊毒品犯罪有十分的決心與信心,除積極緝毒向上溯源,也將主動結合警友、志工、義警、民防及守望相助隊等民力「五力」共同反毒,並深入社區蒐集毒品犯罪情資,在保密的前提下,回饋查緝結果給提供情資的民眾與社區,讓民眾感受到政府對於緝毒展現出的具體作為,讓「友善通報網」更加堅實,持續強化全民反毒意識。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