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春專案宣導


108年暑期青春專案「暑期打工反詐騙」宣導

發佈單位:307新化分局 行政組 / 點閱:213

發稿日期:108年8月6日
發稿單位:新化分局偵查隊
宣導內容:打工三法寶:
第一法寶─防止受騙
不要相信媒體中誇大不實的廣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找工作最好有友伴同行,並告知父母去處及電話。
如果合約中有下列條款,你必需特別小心,事前先請教父母師長或勞工主管機關。以及申訴專線電話後再行簽約。
強迫加班。
扣押身分証。
工作未達多久期間不得領薪。
繳交工作保證金或放棄一切民事賠償。
扣留薪水。 
第二法寶─求職三部曲
先問自己想做什麼─瞭解自己的性向、專長及興趣,必要時可向學校輔導室提供心理測驗作為參考。
蒐集工作資訊─透過學校、公設的就業輔導機構,以及師長、親友、同學等的工作經驗,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
應徵工作時,衣著穿戴整齊清潔,態度要有自信大方。 
第三法寶─權利與義務
每個月的基本工資不得低於勞動基準法規定。 每天的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若加班要有加班費。
只要你受僱為專任工作而非部份工作(每天工作八小時),便可享有同一般員工在休假、請假、福利上一樣的待遇。如果你年滿十五歲以上。老闆還需要為你辦理勞工保險。
若你未滿十六歲,依規定不得從事繁重、危險或有害性工作,並不得於晚上八時至淩晨六時工作。而對於女性打工族而言,除經政府機關批准外,原則上不得在晚上十時至凌晨六時工作。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