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秋行軍蟲威脅影響有什麼

發佈單位:307新化分局 行政組 / 點閱:450

秋行軍蟲威脅影響有什麼

秋行軍蟲母蟲喜歡在禾本科作物產卵(每次產卵數為100-200顆),幼蟲孵化後食取植物的葉子,甚至鑽進植物體裡面,讓其無法收成,之後老熟幼蟲再鑽入土壤中化蛹,成蟲羽化後又再進入產卵期,例如玉米及稻米(旱稻)等,誕生的幼蟲也就以這些食物為生,也產生較大危害。

主要危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353種經濟作物,占我國種植面積高達四成五,每年攸關35億6千萬元產值。

台灣目前發現的都是吃青割玉米,推斷是從中國飄來,若從越南飄來,則偏好吃水稻;估計是10、20天前飄來的,這2到3週是關鍵期。

 

注意特點

農委會前防檢局長黃德昌表示,現在都在玉米被發現,因此可以找尋玉米的頂端嫩葉,是否有被啃咬的痕跡,若被大規模的啃咬,周邊就可能比較會出現秋行軍蟲。也有農業專家提出,秋行軍蟲也會在葉面殘留明顯的糞便,所以只要仔細巡查田間,不會很難發現。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