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交通安全宣導


深入校園互動式體驗交安宣導、交通安全觀念從小紮根

發佈單位:502交通警察大隊 綜合組 / 點閱:613

「繫好安全帶,安全帶上路」

「認知視野死角、遠離大型車保平安」

「路口  車輛慢!看!停!、行人停!看!聽!、快樂安全行」

 

交通安全是校園安全重要的一環,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為保護學生安全,並將交通安全觀念從小紮根,3月31日下午結合新營分局、嘉義區監理所新營監理站及臺南市交通與救援安全協會,至興國高中辦理「車輛翻轉」及「大型車視野死角與內輪差」實際互動體驗,透過有趣及多元的宣導方式,提升學生危險感知,協助青少年認識交通安全知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將防禦駕駛觀念從小紮根。

依據交通部統計汽車發生交通事故,駕駛或乘客未繫安全帶的致死率為有繫安全帶的3.6倍,市警局交通警察大隊指出,警方攔檢時,常發現駕駛人未以正確方式繫安全帶,更有人使用所謂的「靜音扣」,運用插銷「騙過」安全帶未繫警示系統的感測器,避免在行駛途中發出聲響,這些動作都會讓意外發生時,失去安全帶的保護。為使學生了解安全帶的正確使用確可在車輛翻滾下保護駕駛人及乘客,交通警察大隊結合臺南市交通與救援安全協會,運用「車輛翻轉模擬器」,讓學生親身體驗發生交通事故時車輛翻轉的真實情境,學生體驗後紛紛表示,以後坐車一定要繫安全帶。

因大型車內輪差、視野死角及行駛時造成的氣流等原因,而衍生交通事故仍迭有所聞,有鑑於此,市警交通警察大隊結合嘉義區監理所新營監理站,將大型車開進校園,讓學生坐上駕駛座實際體驗大型車視野死角與內輪差區域,扎根「遠離大車」安全意識。

另依據統計有六成以上的交通事故發生在路口,交通部已研議辦理四季交安專案,第二季(4-6月)主題為路口安全,將針對車不讓人、行人違規、路口闖紅燈等行為加強宣導與執法,交通警察大隊也在此次宣導中,跟學生分享人、車通過路口的安全6字訣,車輛「慢!看!停!」、行人「停!看!聽! 」、

車輛:「慢」:路口減慢速度

「看」:注意周圍人車

「停」:停讓行人通過

行人:「停」:在安全地點停等

「看」:過馬路盯住來車

「聽」:注意車輛警示音

南警交通警察大隊代理大隊長表示,為有效改善本市交通安全、減少交通事故發生,警方除針對重點違規項目加強執法外,也將持續至各級學校進行體驗式的交通安全宣導,除提升學生的危險感知外,也讓防禦駕駛的觀念往下紮根。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