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警政最新消息


「別讓愛車成了死神的側翼」,警六分局加強勸導取締併排違停

發佈單位:316第六分局 秘書室 / 點閱:325

       警方告發民眾違規停車時,不少民眾總抱怨:「停一下就走!停車位太遠!」但違規停車、併排停車恐引發嚴重死傷車禍,後方車可能撞上違停車釀禍,或行進受阻時,左切入快車道,反遭他車追撞,發生傷亡憾事。違停車輛成了死神側翼,引發嚴重車禍的第一張骨牌,駕駛人需負擔沉重的賠償和刑事責任。警六分局長陳建民呼籲:「找車位,走遠些沒關係,輕鬆好走的路反而可能是人生下坡路!」

       警六分局表示:不少車主購物時貪圖方便,按下雙黃故障燈,就將車直接併排停放在車道上、紅線上,結果後方車輛行向受阻,為閃避違停車,左切進入快車道,反遭後方其他車輛追撞而發生嚴重傷亡。違停車主事後入警局接受調查約談時還百思不解、大喊冤枉:「我的車又沒撞到!關我何事!」但若經舉證:違規停車與交通事故發生有因果關係,駕駛人總需負上沉重民、刑事責任,而非只是道交條例第56條的600-2400元罰鍰,恐怕花錢也難消災!

       警六分局翻出今年4月30日最新判決(臺灣橋頭地方法院109年審交易字第177號刑事判決):車主因為貪圖方便,併排停車,致後方機車騎士左切入他車道,與他車肇事而死亡,違停車主過失致死罪成立,處徒刑四個月,需向公庫支付新臺幣3萬元,而這只是刑事責任,還需負擔巨額的民事賠償。取巧懶惰、隨意停車的小惡習,竟是釀成死亡車禍後果的第一張骨牌,且要面對冗長的官司訴訟和沉重的法律責任。

       警六分局表示:黃偉哲市長和周幼偉警察局長都相當重視民眾的交通安全和停車問題,也陸續增加不少停車空間。以南區來說,較繁華的大林商圈和藍晒圖商圈附近皆有停車場,大林商圈附近有忠烈祠停車場、立德停車場(汽車133位、機車83位),而藍晒圖商圈附近的樹林街、忠義路也有三個停車場,民眾也可利用臺南好停APP尋找附近車位,陳分局長呼籲:找停車位稍遠些沒關係,趁機會健走運動為健康存本,或許還能發現不曾看過的都會風貌和特色小店。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