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預防犯罪宣導


新冠肺炎引爆「口罩之亂」 民眾瘋搶網路箱購頻傳遭詐

發佈單位:316第六分局 偵查隊 / 點閱:348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然而依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紀錄,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止,涉及「口罩」之「假網拍」案件即有超過200件之多,被害人遍布全國,年齡層主要介於20至60歲,財損由新臺幣數百元至數萬元不等。

經分析案情,發現因購買口罩遭到假網拍詐騙的被害人,多於臉書社團、拍賣網站,或透過不明購物網站下單購買數盒或數箱大量口罩,但匯款後才發現對方失聯、帳號已被拍賣網站停權,甚或根本不是口罩廠商。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購買口罩應配合政府公告辦法,切勿於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口罩,以免遭詐騙集團趁火打劫,或買到非合格之黑心產品。

除了口罩之亂引發假網拍案件,日前也曾發生「留言」、「分享」就送口罩的詐騙訊息,再次提醒民眾此類手法是詐騙集團騙取個資的手法,可能電腦或行動裝置會因此中毒,也可能個人姓名、照片等遭詐騙集團盜用,請民眾千萬不要上當。若接獲號稱政府防疫相關單位來電,以口罩網路訂購機制為名義,要求民眾至ATM操作設定,此為「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手法之變型,也請切勿相信。

防疫如同作戰,警政署為避免肺炎疫情造成民眾恐慌,已要求各警察機關針對囤積口罩醫療物資、網路假訊息等,全面提高查察力道,並針對民眾因購買口罩遭詐騙案件加強偵辦,民眾如有防疫相關疑問,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詢問,如遇任何涉及防疫物資詐騙情事,可隨時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資料提供: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聯絡電話:06-2640555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 關心您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