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預防犯罪宣導


網路銀行「隱藏版功能」可取消購物訂單? 假行員1通電話騙走空姊3萬元

發佈單位:316第六分局 偵查隊 / 點閱:636

臺北市1名34歲林姓空姊今年4月間在網路賣場刷卡購買新臺幣1千多元的營養品,事隔兩個月卻突然接到假冒賣場工作人員的詐騙電話,表示因內部作業疏失,誤把林女身分設成經銷商,將自動重複刷卡下單10次,接著再由另名歹徒假冒銀行專員來電,誆稱只要按照指示登入網路銀行,在匯款頁面輸入「啟動代碼」就可開啟「隱藏版功能」取消扣款,否則訂單一旦成立中途均無法取消,事後還需本人親自臨櫃申請退款,林女因近日飛航任務繁忙急著解決問題,便按照對方指示操作,短短10分鐘被騙走3萬元。

「解除分期扣款」詐騙手法是多年不敗老梗,歹徒盜取民眾網路交易個資後,假冒電商及銀行客服人員來電行騙,並將來電顯示竄改為真正的銀行客服電話藉此取信被害人,接著誆稱內部作業疏失導致訂單出錯,如不立刻處理將重複扣款,事後申請退費曠日廢時,利用民眾怕麻煩的心理詐財得逞。詐騙集團除了誘導被害人操作ATM轉帳外,近年更續發展出「購買遊戲點數」、「領現金到存款機無摺存款」、「超商代碼繳費」、「操作網路銀行轉帳」等多元手法,呼籲民眾使用各種電子商務服務一定要建立個資可能外洩的風險觀念,接到陌生電話時,切勿因為對方說得出自己過往交易資料或來電顯示號碼為金融機構就輕信對方身分,聽到「操作ATM、網路銀行」、「誤設為經銷商、批發商」、「誤設為付費會員」、「信用卡遭人盜刷重複下單」等詐騙關鍵字就要提高警覺,應牢記ATM或網路銀行都沒有任何解除扣款或取消訂單功能,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資料提供: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聯絡電話:06-2640555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 關心您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