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


職業性小偷犯案手法

發佈單位:第六分局 偵查隊 / 點閱:1119

一、標籤型徵候:利用白天觀察住戶動態 找對講機逐樓逐戶按,若住戶無人回應則 利用小張貼紙或用原子筆在對講機按鈕做 記號或在信箱做記號。隔天再按一次或就 直接進入行竊,此類手法很普遍,只要住 戶稍有警覺,不難發現竊賊即將到來。 
 二、喜帖型徵候:專門搜括信箱內喜帖, 查閱結婚家庭地址,結婚當天用餐時間, 趁結婚家庭親朋好友均到飯店用餐之際, 直接到結 婚家庭偷竊。 
 三、詐欺型徵候:偽裝第四台人員修理線 路或偽裝瓦斯公司人員抄錶混進去然後伺 機偷竊〈門禁深嚴〉。 
四、駐足型徵候:利用全家外出聚餐或進 百貨公司、看電影之際。作案時間大多在 晚上天黑後18-21時間,竊賊躲在車內或 在四周觀望,待住戶熄燈外出後確定無人 再大方進入偷竊。 
五、攀沿型徵候:此類手法專偷高樓,俗 稱「蜘蛛大盜」,利用攀沿工具至樓頂陽 台以倒掛方式攀沿而下進入未裝鐵窗樓層 行竊。 
六、演習型徵候:大都以夜間、銀樓、 珠寶業或賣場居多,竊犯故意或無意間觸 動保全系統或警民連線,讓警察或保全人 員抵達現場,由於夜間無法進入查看,只 能在目標物週遭觀察,此時竊犯還繼續躲 在屋內暗處,觀察抵達人員動作,待警察 人員或保全人員離開時再行竊,期間若再 觸動警鈴,極易使警察人員或保全人員誤 判係線路問題未再前往。此類手法防制之 道就是聯絡負責人到現場將電源打開一 遍,讓竊賊無所遁形。 
七、通訊器材聯絡徵候:竊盜集團行竊 大多有一人把風,而其通訊聯絡大多用 無線電對講機,而不用大哥大,因大哥 大需撥十碼費時 有時因死角關係撥不 通。無線電對講機發話靈活方便(隱藏 型)。住戶若發現持有無線電對講機形 跡可疑,在建築物附近徘徊,就應提高 警覺,注意其動態。

資料提供: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聯絡電話:06-2640555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 關心您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