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警政


酒駕風險知多少?第五分局結合A-Line線上電台反酒駕宣導

發佈單位:315第五分局 秘書室 / 點閱:573

    酒後駕車是一種高危險性的駕車行為,當車輛行駛中,道路狀況瞬息萬變,而負責訊息接收、判斷的大腦中樞神經因為酒精麻醉,抑制了控制、調節功能,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導致駕駛人反應遲緩、判斷錯誤,造成嚴重車禍,嚴重威脅自己與他人的生命財產。

    由於年關將近及近期天候氣溫驟降,民眾在尾牙春酒活動或朋友聚餐上,常以吃薑母鴨、羊肉爐及燒酒雞進補祛寒,不自覺中攝入過多酒精成分,造成酒測值超標。為此第五分局特結合轄區A-Line線上電台辦理反酒駕宣導。

    為遏止酒駕歪風,今(108)年7月1日酒駕新法上路,大幅提高拒測、酒駕之罰鍰,並建立汽機車處罰「分流」制度;其中,機車、汽車酒駕累犯分別可罰最高之9萬元、12萬元,如第三度酒駕,則以前次罰鍰之金額,再加罰9萬元。另,修法也新增「同車共責」制度,酒駕車輛滿18歲之乘客可處6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                

    在拒絕酒測、不依照指示停車接受稽查部分,修正條文也提高罰則,罰鍰從原先的9萬元,提高成2倍至18萬元、當場移置保管該輛汽車、吊銷該駕駛人的駕駛執照及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如果在5年內累犯(指拒測),可處36萬元罰鍰,若第三度違規者,則按前次罰鍰金額(36萬元),再加罰18萬元,以達嚇阻效果。

    另外,民眾也要避免發生「宿醉酒駕」情形。前一晚飲用大量酒類或烈酒,即便是睡覺休息到隔日,只要身體尚未將酒精成分代謝至標準值以下而駕車,皆屬酒駕行為。提醒民眾前一晚有飲酒,隔日可請代理駕駛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保障自身及其他用路人安全。

    第五分局藉由本次線上電台宣導方式,提醒民眾務必切記「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鐵則,避免再有酒駕肇事,造成天人永隔的憾事發生。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