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玉皇宮響應警五分局推動優質宮廟文化

發佈單位:315第五分局 秘書室 / 點閱:580


 臺南市警察局推動「優質宮廟、文化府城」活動,日前邀請全市宮廟簽定自律公約,北區大廟玉皇宮率先響應,以恢復傳統宮廟優質文化為職志,撙節神明節慶活動經費,轉做公益行善捐款,獲得市警局五分局長陳錦文的嘉許,昨天親赴玉皇宮向主任委員涂大松及眾委員表示謝忱。
 涂大松表示,早期先人渡過黑水溝來台,在台灣各地落腳,隨從大陸而來的神明和集合信眾之力興建的廟宇成為信仰中心,也形成所謂的「聯境」,除信仰之外,境內遇孤老寡幼,也都由宮廟發揮守望助精神給予庇護,形成一種無形的「安全防護網」,廟宇除讓信眾心靈有依託,也善盡濟弱扶貧之職,這種華人世界特有的好風氣,才是我們應該發揚的優質宮廟文化,也是玉皇宮永世追求的職志。
 過去廟宇廟會活動,幾乎都由自己境內的境眾參與,有錢出錢、有丁出丁,廟宇老大對信眾也有所約束,因為神轎和陣頭出去即代表宮廟,若有行為不軌是很漏氣的「代誌」。所以簽定公約的精神,就是希望各廟在人力都「外包」的同時,應約束受雇單位加強自我管理,否則陣頭出門聚眾鬧事,帳都算在宮廟頭上。民風丕變,過去人能忍受廟宇「迓鬧熱」通宵達旦的喧鬧,能忍受高空煙火震撼的噪音和空氣汙染,但現在的人不一樣了,宮廟要用同理心,常常「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互相尊重才能共創美好。
 玉皇宮基於這些理念,年年縮減廟會活動開銷,轉化成為慈善公益的大愛,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響變市警局優質宮廟文化,最近一系列慈善捐款: 為北區民眾的心靈成長,北區區公所在玉皇里活動中心成立「鎮北學堂」,玉皇宮本著「天公助學」的理念,襄贊下半年課程經費9萬4千元,課程包括國中小學生作文班、利用廟宇結餘花卉的環保插花班等等。另外,安平漁光分校圖書館成立後藏書不足,玉皇宮捐獻15萬元、涂主委個人再認捐5萬元豐富其藏書,也邀請今年本欲贊助玉皇四殿下聖誕大戲的下營玄天金香舖,將搬大戲的3萬元全部捐給漁光分校買書,嘉惠學子。和玉皇宮僅一路之隔的公園國小少棒隊素有傳統,此次要出征澎湖打菊島杯缺少盤纏,為協助該校推動體育,此次再捐獻20萬元做為該校體育發展基金。
 伊甸基金會台南市6個小作所仍有不少低收入戶無法繳納每個月1500元的生活費,玉皇宮獲悉之後,捐贈20萬元讓身心障礙或自閉症學員能繼續到小作所接受訓練,期待未來投入職場,減少家庭的負擔。另外也捐贈白米1500公斤給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讓該會能在端午節發米給會員。6月4日為玉皇四殿下聖誕,玉皇宮再捐出6060公斤白米給人安、恩友、左鎮國小和北區數個里的關懷據點,主任委員涂大松: 市府優質宮廟文化六大主軸我們平常就一直在做,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邀請更多宮廟以具體行動代替口號,落實優質宮廟文化的理想。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