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犯罪預防宣導


《前往金融機構提(匯)款務必三思 小心詐騙》

發佈單位:314第四分局 秘書室 / 點閱:168

本分局之前接獲五起網路詐騙案件,金額達數百萬之多,經分析,發現民眾臨櫃匯款詐騙案件以「假投資」、「假交友」為主,犯嫌常以「保證獲利、穩賺不賠」來吸引被害人投資虛擬貨幣,匯款到指定帳戶後,被害人發現APP內虛擬貨幣無法提領時,才知受騙。

安平警提醒您,在網路上(假交友)與被害人認識聊天互稱男女朋友後,嫌犯自稱住於國外,需海外人士幫忙購買法拍屋不動產,佯稱日前幫客戶操作金融作業錯誤,需要填補資金,利用被害人名義匯款購買之詐騙手法,及怕被害人提(匯)款時,編一些理由,如房屋修繕、繳貸款、投資、生意往來等說詞,來規避金融機構行員關懷提問,以免行員報警,讓金融機構無法成功攔阻民眾財產損失。

近來因虛擬貨幣經濟蓬勃發展,成為詐欺集團洗錢犯罪之主流,詐欺集團以投資虛擬貨幣,例如:比特幣、泰達幣等為標的,並透過各種網路社群交友軟體尋覓被害人,先以交友手法取得民眾好感,再以各種話術慫恿民眾投資,誆稱投資計畫穩賺不賠,甚至操控假投資平台紀錄,令民眾誤以為真的有獲利,直到民眾欲將投資收益領出時,犯嫌則會以投資須達一定額度、支付稅金…等理由始能提領獲利等語,民眾乃依對方指示前往金融機構匯款,最後發現仍然無法提領出金時才知道受騙。

除「假投資」外,「假交友」詐騙亦是民眾臨櫃匯款主流,是類案件犯嫌常會透過社群軟體尋覓被害人,佯稱欲與被害人交往、結婚,藉以取得被害人信任,隨後即以認購法拍屋、認購公司股份、收取海外包裹…等各種手法,要求被害人至金融機構辦理境外匯款,並交代若行員實施關懷提問,要以投資或國外生意往來等理由規避,直到犯嫌確認收到款項後旋即失聯,被害人此時才會明白上當。

分局長甘炎民呼籲,民眾切勿有投機心態,天上不會掉餡餅,投資沒有穩賺不賠,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做功課研究,非輕易聽信他人所言,另外網路隱匿性高,民眾與網友素未謀面,甚至沒通過視訊電話,在毫不瞭解對方真實身分情況下,如何與對方正常交往,所以民眾應建立正確觀念,例如發現對方提及「穩賺不賠」、「可以幫你操盤」、「在國外服役或工作」、「請幫我收取海外包裹」…等關鍵字,就有極大可能是「假投資」、「假交友」之詐騙手法,民眾應提高警覺,或撥打165查證,以免受騙上當。本分局於6月4日接獲金融機構通報成功即時攔阻民眾受騙,除呼籲民眾注意外,將持續轄內金融機構聯繫共同聯合打詐,強化關懷提問,以保護民眾財產。

🔔安平警「防詐」貼心小叮嚀🔔

🔺不聽信不明來電指示操作ATM!

🔺假投資真詐財,投資前請謹慎評估!

🔺未曾謀面就要錢,絕對是詐騙!

🔺有任何疑惑,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