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預防詐騙宣導


【收服詐騙小妖怪!!刑事警察局與Whoscall共同防詐騙】

發佈單位:犯罪預防科 / 點閱:13707

【收服詐騙小妖怪!!刑事警察局與Whoscall共同防詐騙】
刑事警察局與國內知名來電辨識APP業者Whoscall簽訂合作備忘錄,針對疑似遭變造的電話號碼提出警示,利用Whoscall APP來電辨識功能,讓民眾在電話響起時即時辨識,瞭解來電者身分或是此電話號碼是否可能遭竄改,由「165反詐騙專線提醒您留意」字樣顯示,第一時間警示民眾慎防詐騙。

刑事警察局表示,常見的詐騙手法如「假冒公務機構詐財」、「解除分期付款」等,係詐騙集團利用竄改來電技術,顯示號碼為開頭有「+」號,後面為公務機構或商家客服專線,使受害者誤信為真,進而相信詐騙集團話術、操作ATM匯款。合作記者會現場,刑事警察局與Whoscall的代表化身為最近在網路上超夯的神奇寶貝訓練師,針對「異常電話號碼格式」、「商家/機構只接聽不撥出的客服電話」、「來電號碼開頭有+號」等疑似遭竄改電話號碼,利用寶貝蛋逐一收伏,象徵民眾在手機下載Whoscall APP後,在電話響起時伴隨提醒文字「165反詐騙專線提醒您留意」,提醒民眾慎防詐騙,民眾接聽電話多了一道防線,降低接聽詐騙電話的機率。

其中「商家/機構只接聽不撥出的客服電話」是指,許多知名企業或是組織機構都會有0800開頭的客服專線,但是這些電話只能用來接聽,而不會直接撥出給民眾,詐騙集團常會利用竄改號碼技術,用類似客服電話號碼加以修改取信受害者,而竄改來電的顯示號碼開頭會有「+」號,可能係詐騙集團竄改來電技術,若接到這類電話一定要提高警覺,任何以客服人員名義之來電,可利用Whoscall APP作初步過濾,若對方有任何指示操作,都應先掛上電話、再行撥打客服電話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關心您

相關圖檔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