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預防詐騙宣導


「牛肉在哪裡」?光棍節網購夯 警籲慎防詐騙

發佈單位:第一分局 秘書室 / 點閱:635

(來源: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每年11月11日俗稱「光棍節」,近年已被網購業者包裝為「狂歡購物節」,讓光棍們用瘋狂購物來寵愛自己,網購業者看準此一商機,紛紛推出各種優惠活動來吸引網購族,但詐騙集團更在此時蠢蠢欲動。刑事警察局表示,去(106)年假網拍詐騙案件的第1高峰就發生在光棍節前後的10至12月,第2高峰才是過年前後,因此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慎防詐騙,千萬別寵愛自己不成,反而損失金錢。
  今年9月底,1名家住中部的陳姓男子(70年次)就在臉書購買牛肉,遭詐騙新臺幣3,350元。陳男表示,自己在臉書「大臺灣泰國蝦、魚、龍蝦、螃蟹買賣專區」上看到貼文拍賣「厚實沙朗牛排20斤1箱」,照片上的冷凍牛肉看來又大又厚且油花均勻,十分美味,心動之餘立刻下標成功;賣家以臉書私訊自稱是幫男朋友工作的牛排店店長代為貼文販售,所以才能批到物美價廉的冷凍牛肉,要求陳男先匯款至指定帳戶再出貨。陳男不疑有他,興沖沖轉帳後,苦等至10月底,不僅未收到牛肉,連賣家都人間蒸發,乃憤而報警。
  刑事警察局表示,詐騙集團利用光棍節前後網購最熱絡的時機,透過拍賣網站或臉書購物社團,甚至建立不知名的購物網站,以低於行情的售價販售優質商品來吸引網購族,還附上商品照片來取信於被害人,其最常見的特徵就是以各種理由要求買家私下交易,並且先付款後才寄貨。這類假網拍詐騙以每年11月前後和過年前後達到高峰,全年度亦持續發生,因此刑事警察局於今年下半年曾推出反詐騙宣導短片「狼牙棒大穿越」,向民眾宣導詐騙特徵與破解之道。刑事警察局再次呼籲民眾,社交平臺或拍賣網站陷阱多,網購應慎選有口碑、有服務電話,甚至有實體店面的賣場,並避免私下交易和先付款後取貨,面交或貨到付款亦盡量確認貨品無誤再付款,以防遭受詐騙或其他爭議。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