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性別主流化專區


臺灣性別平等面面觀︰婦女於婚姻與家庭的現況與地位之評析

發佈單位:麻豆分局 人事室 / 點閱:814

本文以性別平等資料庫內容為依據,使用資料包括︰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之統計資料與「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網站、「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與「GENDER-作伙來╱地方性平有Go站」等網站內容,以這些資料呈現臺灣歷年來之人口變遷、婚姻與生育率之趨勢。近十年間臺灣面臨人口結構改變,家庭型態漸趨多元,社會面臨少子女化、高齡化社會等新的挑戰。
本文從人口結構、家庭型態改變之趨勢做初步之探討,並給予相關研究及政策上的建議:
首先,臺灣整體初婚年齡的提高,生育率雖止跌但仍待提升,其中可看到中央地方各層級生育政策對於生育率提升之幫助,建議未來能擴展生育相關福利政策範圍。而從家庭型態的相關調查中,看到傳統家庭型態的式微,不同的家庭型態也開始出現。同時,我們的人口結構也加入新元素:新移民,特別是女性移民。為此政府正致力於建立性別及族群更友善的社會,讓新移民以及其家庭在臺灣綻放出不同的生命力,本文建議未來相關政策應尊重不同家庭型態,創造對多元性別及族群友善的環境。
最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民國101年家庭生育調查報告顯示,相較於男性,20-49歲的女性有較高的比率不想結婚,這個現象與婦女在婚姻及家庭中的地位相關。雖然在立法及行政機關的努力下,民法關於婚姻、家庭對於女性權益多有限制之相關法規已漸次修正或刪除,但傳統的觀念仍有賴持續的溝通、對話以獲改進;同樣地,在性別角色分工方面,女性加入勞動市場,家務勞動之時數並未隨之降低,使女性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不易取得平衡。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關於此議題已有家務平等分工觀念及政見之布達,本文建議持續落實相關法規、政策外,也建議增加對男性與女性家務勞動時數的調查研究。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