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性別主流化專區


工作場所性騷擾的成因和影響:臺灣資料的循證分析

發佈單位:麻豆分局 人事室 / 點閱:1044

性騷擾為當前重要的社會議題,有許多研究者以此為研究主題進行探討;然而,國內對於工作場所性騷擾主題,已累積相當的成果,但這些文獻大部分是從法制的規範面來探討。當然國內也進行某些經驗性的研究,不過多數的研究是採取質性的訪談法,或小規模的調查研究,其樣本的代表性和可推論性受到較大的限制。由於過去缺少總體資料的統計分析,本文認為有必要透過較大樣本及全面的調查方式,以循證資料為基礎,來探討此一議題,希望能夠彌補此一研究的缺口。
       本文主要透過「工作場所性別平等概況調查」的次級資料,來探討性騷擾的成因及影響。首先說明工作場所性騷擾的主要意涵、盛行率及嚴重性,其次探討工作場所性騷擾的不同理論觀點,包括社會文化理論、性別角色溢出理論、接觸觀點、組織權力觀點及組織文化觀點等,做為本文提出研究假設之基礎。接著就影響性騷擾的個人因素和組織因素分別提出探討,其中個人的因素包括受害者的性別、年齡、婚姻狀況及教育程度;而組織因素則包括組織層級化、組織特性、工作系絡及申訴制度等。再者則探究性騷擾可能對工作相關結果,包括工作分配、考核、升遷、訓練、福利及離職等因素的影響,最後並根據所推導之研究假設,擬定出分析架構,藉以檢證各項影響因素的內涵及其間的相互關係。從統計分析的結果顯示,個人因素和組織因素與性騷擾的形成有顯著的關係;而性騷擾對組織成員的工作相關結果方面,也明顯地造成不利的影響。

回最上方